这个故事主要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在一片河坡上,早先有一个美丽的村庄。村子里住着几十户人家,家家都有一把锋利的斧头。谁家想着盖房子,谁家想选犁,就拿起斧头到山坡上去,把树木一棵棵砍下来。就这样,原来是满山树木的山坡,出现了裸露的土地。
一年年、一代代地传下来,山坡上的树木不断地减少,裸露的土地也在不断的增多。
终于有一天,树没有了,天却下起大雨来,一连下了五天五夜,到了第六天的时候,雨才停下来了,可是,原来的那个村庄不见了,不知道被咆哮的洪水冲到哪里去了。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全是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爱护大自然,必然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所以,你要想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一些,就必须爱护树木,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