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简称过年。过年是中华民族必不可少的节日之一,因为过年是告别一年的结束,欢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过年最重要的就是与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饭桌上不可少饺子,调皮的孩子手里少不了烟花。吃年夜饭有一个对孩子来说最重要最喜悦的一个环节,那就是晚辈从长辈手中获取压岁钱啦!相信每个人都过过年,每个人都拿过压岁钱。下面就来看看我家过年是怎样的吧。
我们家吃年夜饭通常是在家中最老的老人家中吃,也就是我的姥姥家,一是因为他是家中最长的长辈;二是因为只有姥姥的做饭手艺最好,我们不得不到哪去。吃年夜饭的前一天,姥姥叫我与哥哥姐姐来她家,和她一起准备年夜饭上要用的东西。我们三个来到姥姥家,先与姥姥一起去买红纸,然后回家剪窗花与“幅”字,剪了很多很多,有的贴在门上,有的贴在窗户上,有的贴在墙上,还有的贴在大大的红包上,别提多喜庆拉!不光这些,刚才的窗花让你们大饱眼福,下面的美食肯定会让你垂涎三尺哟!
贴完窗花,吃晚饭的时间到了,姥姥拿出了提前准备的过小年吃年夜饭的饭菜,也就是说我与哥哥还有姐姐都提前吃了年夜饭。我们轮流帮姥姥揣菜,一盘盘美味可口的饭菜上桌了,有鸡、鸭、鱼、香肠、随州特产三鲜,还有姥姥亲手做的“香漂十里,臭名远扬”的臭豆腐等等很多美食,说也说不尽。开始吃饭了,我们三个刚准备动筷子,就被姥姥拦了下来,她说:“每人说出几样食物像什么,才能开吃。”我们下一听来了劲,开始仔仔细细从里到外观察起来。“有了!”我先说:“桌上的鱼金黄金黄的,还有点红,好似一条龙!”哥哥受到启发,“青菜好像一只上下翻飞的蝴蝶!”姐姐没办法了,说:“卷心菜菜芯像一朵花!”“哈哈哈……”顿时,全桌大笑。(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