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市_700字
清晨,最先热闹起来的地方要数早市了。在这里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就像一个声音的大熔炉。
早市的门口,一些老奶奶在一起聊天,主要谈论的东西莫过于菜价了。“这肉还这么贵,20元钱还买不来两斤肉呢!”“连番茄都要两元一斤了。”“现在我们家两天只吃半斤肉,等肉便宜了再说。”“连吃虾都比肉便宜,还不如吃海鲜。”“就是嘛!”……
市场里,各种各样的叫卖声可是这儿的专利,卖主用各种方法招揽顾客。“大姐,你看我这鸭,怎么样?够肥够鲜活吧!我便宜点给您……”
“……不骗您,这白菜才摘的,您瞧,多新鲜水灵呀!”
“哎!新鲜的猪肉,比市场价便宜一元呀,不好不要钱!”
“鲜鱼,鲜虾,鲜螃蟹!还活蹦乱跳呢!”
“……”
这么热情的吆喝,往往会使买主们手足无措,不知道到底谁的货好。这边看看好,好;那边看看,也好,一时拿不定主意。不过也有镇定自若的,以开始讨价还价了。
“嘿!两斤六两,就算两斤半吧!头一个顾客,您说是不?下次在来啊!”
买主自然喜气洋洋付了钱,提着东西走了。占了点便宜,谁还计较分量够不够,差不多就行了!当然,也有不和谐的声音发生,让人大清早憋了一肚子窝火。
“师傅,不对呀!什么一斤七两,连一斤六两都不到!你欺负我不认秤呐!”
“什么?明明一斤七两!你不信去验验!”
“就算是一斤七两,你给的分量也明显不够呀!你自己瞧瞧,你的秤高吗?”
“这样还不高?我告诉你,这儿的秤我的最高!”
“哼,有你这样做买卖的吗?我不买了!”
“不买就不买,我还没见过你这样买的呢!”
“……”
不就是一两的东西嘛,何必大动肝火。不过两个人这样的争吵,旁人早就司空见惯。就是嘛,这也是早市的一大特色。
这些声音交织在一起,成为了清晨最华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