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着的男孩,有世界上最英俊的侧脸,我很想画他的侧脸,可惜我不能。我曾偷偷地跟在他身后,他在华灯初上的街道穿梭,我的高跟鞋的T哒声在鲜活的、喧嚣的夜色中发泄、流淌。他疾步走在前方,迎着光线,给了我一个黑色的背影。可是,蒲公英一般的街灯吞吐着橘黄色柔和如针的光把他的轮廓勾勒出来,给他嵌镏上了一层金,漂亮的没有节制。棱角分明的影象印在我的心底。蜡染一样班驳的、简朴的、深入到布纹深处的是渗透在一根根经纬之间,永不磨灭的色彩。我想,除了他本人,任谁,也无法从中刻画。
身后的灯光刹那间陡然闪烁,耳边各种刹车声不绝于耳,渐渐融成一片决绝的光芒,仿佛我笨拙的舞技,突兀地刺破月夜孤独寒冷。我停下脚步,任凭他的身影淹没在酒醉的霓虹里。
所幸,高中里的最后一个夏末,我喜欢上了他;高中里的最后一个秋天,我看到他坦然从容地走过我的身旁,我倔强而桀骜的眼神紧紧地盯着他。然后,我的手指,一根一根的,从无名指开始,直到它们全部失去温度,如一泓死水,于是我知道:冬天来了。而我,却不可救药地爱上了他,不再是喜欢。
喜欢一个人,会想认识他,想靠近他,会想方设法知道他的一切,乐于倾听他的所有,千方百计和他接触,费劲心机引他注目。
而爱一个人,认识与否都已不再重要,了解与否也无所谓,少了过分的感情,没有多余的温柔,每天只要能有机会看见他从身边经过,心中便是满满的幸福和安然。
《溽暑,落时的伤悼》是我在夏日为我高中前两年颓废的感情告以诀别,而如今,这首挽歌,又会有什么意义呢?我不知道。我只会时时刻刻地告戒自己:顾青,你给我听着,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不允许你再倾注与耗费了!我悄无声息地闯进他的生活,又不留痕迹地全身而退,我想我是聪明的,我也想,我是很坏吧。这么简单委婉就推卸了爱的责任,又承担起我仅剩180多天高中生活的责任。也许是我太累了,才会心甘情愿做胆小鬼的。爱情本身就是一场竞技,是体力不支的人在被告知赛事章程后选择退出了,但不代表她已经放弃比赛本身,放弃了争夺冠军的执着信念
人生啊,人生吗?!戛然而止这样的选择,算不算我输了呢?换一种姿态去爱他,也未尝不可。为了他,我值得!
因为爱上他,我得以重新审视我的过去,认知我以后的路,他是唯一唤醒我让我有动力好好学习的人,让我可以不顾一切地把我的未来锁定在北京的人。想必他大概不会了解,他一句不确定的言语,让我下了非北广、北影不念的誓言。只有这两所院校,才拥有目前国内最适宜的发展的空间。
因为爱上他,在这段日子里,我成就高中生活里最宝贵最难忘的时光,让我继初中毕业第一次体味了真心微笑的涵义。他,也只有他,才能让我释放出最清澈,源于心灵的笑意,取代了长期郁结于心的忧伤和愤懑。
因为爱他,我在QQ签名上写下:
有人让我明白在乎一个人感受,让我明白为在乎的人努力,是不求回报也会快乐的。我只想为我在乎的人继续努力。
也正因为爱他,我重拾起我抛下再不愿拿起的日记本,记录起每天我看到的知道的,关于他的点点滴滴。
心里止不住寒冷蔓延的速度,冬更深了。我哭着写:“冬天来了,秋天走了。野兔有毛皮保暖,可热带鱼冻死了。”我期待这段流年以后能够带来怎样的春暖花开。那个月亮流着银色眼泪夜晚摇晃着我,那个黑色的金色的背影温暖着我。我想着,我的坚持我的理想,他的梦想…还有,他爱的人。
或是,我希望化作一块千年寒冰,独自沉寂在人世的一角。我不呼吸,也不说话,不哭也不笑,静静地看着我爱的人和那些爱我的人。可在这充满阴晴冷暖和悲欢离合的土地上,有太多的美丽,太多的无奈,太多的幻灭,太多的精彩,太多的遗憾,让人不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