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婚姻和爱情抛弃的我,简直找不到活在世上的借口。就在我决定轻生的时候,他舍弃了一条胳膊救下了我。原本我是铁定了要寻死的,但是出自心底的那份浅浅的歉意和不安让我暂时找到了苟活的理由。
我是个性格很复杂的女人。在整段以婚姻为赌局的爱情游戏中,我还是充当了失败者的角色。于是,那个负心的男人就这样弃我而去了,再也没有一点儿消息。
在医院里,我被一个陌生的女人死去活来的摇摆着,她是他的妻子,那满脸交织的泪水使我再次感到自己命运的卑微。她是那么的爱她的丈夫,我何尝又不是呢,但是…想到这里,我的眼泪也不自觉的淌了下来。现在,看着我眼前静静地躺着的他,不知道为什么,我头一次感到自己急促的呼吸,或许我已经有了悔改之意,也或者是对这个世界我还有留恋和不舍。
他微微地睁开眼睛,憔悴的脸上镶嵌着两个深深的酒窝。但是他还是艰难地朝着我一笑:没事吧,不管什么原因,生命很美,真的!
他的太太首先开口了:你,你为什么这么傻,为什么?难道就为了眼前这个陌生的女人吗?
“这个陌生的女人”指我,是的,他是为了推开不要命的我才被车撞上的。
“不,梅梅,我没事的,这,这不仅是为了一个人,更为了一个生命,一个年轻的灵魂!”
听着他这么说,我们在场的人都哭了,是的,直到这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只有31岁,这是一个年轻的灵魂,一个正待创造辉煌的生命。我强掩着快要落下的泪水,坚定地告诉他:谢谢你
在他住院的那段时日里,我天天都会去看他,一是弥补良心的不安,二是我是个被现实抛弃的人,只有在他那源源不断地精神鼓励和关问下,才能找回些许心灵的慰藉。他的妻子也开始转变对我仇恨的态度,在了解了我的故事后,她还会替我抹一把眼泪,我知道我们都是女人,在生活的诸多方面还是会找到共同的话题。
那一段时日里,我了解到他还有个小女儿,九岁,上小学。因此在探望他之余,我还会去学校照看一下他的女儿。孩子名叫“苒苒”很可爱,但是她不喜欢我,就因为我害得她爸爸失去一条手臂。我想,有些过错自己是永远也弥补不了的,但是起码自己不会轻易地再去屈服于生活,屈服于命运。
靳梅(他妻子)渐渐和我成了好朋友。她有一份在针织厂里的工作,薪水不高,但是不算累人。我时常去探她,陪她聊聊天,同时也想在那里找份适宜自己的工作。但是,好景不长,针织厂很快就倒闭了,赋闲在家的靳梅也整日愁眉苦脸的,后来又被医生诊断为肋骨软膜出血,需要大量的手术费。看着整个不详的家庭,我还是揣出了她的性子,她怕连累他,就毅然放弃了孩子和丈夫悄悄地离家出走了。后来,在她的枕头下发现了一封信,她让我好好照顾他和孩子。
那时候,我头一次感到难过。就算我答应她的条件,那么他和孩子会同意吗。仅管他的确是个优秀的男人,我也曾深深地被他打动过,但是我又要以怎样的身份去接近他们的生活呢!
靳梅离开初的那段时间,我没有再去烦他。我知道他背负的疼痛已经再也不是肉体上的了。只是想了很久,我还是出现在他们家楼下,因为孩子还小,一个残疾的爸爸是无论如何都照料不来整个家庭的。当我鼓足勇气按下门铃的时候,他脸色苍白的来开门了。或许他很惊讶我的出现:你来了!这次靳梅真的离开了,再也不回来了!或许以后,你也会离开!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神情很茫然。我微笑着告诉他:我这次来就不会离开了,除非你那条胳膊再长出来。他一听,显出了满脸的不相信:你和她真像,无论什么时候,都想着让我开心。
“不,不是的,我已经决定了,我会用下半辈子去照顾你和孩子,不管你是否嫌弃,但是也只有这样,我才能不再去找辆车撞了,这不是为了你,是为了生命,为了我们年轻的灵魂!”
他笑了,表情很爽朗。就这样我以苒苒后妈的身份走进了他们的家庭。但是很快问题出现了,自从我出现在这个家里,孩子回家的时候很少了,因此几乎每天我都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去找她。那时候,我知道她恨我,也许在她幼小的心里我始终是一个扫把星,是破坏他们家庭的罪魁祸首。我也曾这样想过,但是他安慰我说,孩子是想妈妈,毕竟她还小。
那晚,我和他急得面红耳赤。最后在校园墙外找见了她,她一个人蹲在雨里抽泣。第二天早上,她蜷缩在被窝里哆嗦。我告诉他,孩子生病了,你带她去看医生吧,孩子是不肯让我接近的。我给她去学校里请了假,一些顽皮的孩子围着我打岔:阿姨,是不是你害死了王苒苒的妈妈!那一刻,我忽然想哭,或许那时我才体会到一个孩子,她心灵所背负的枷锁是多么的沉重。是的,靳梅到底怎么样了,现在在哪里,是不是被我害死了!
回到家以后,我的眼圈红红的。他哄着孩子睡着以后,轻轻地走进了我的房间。我体会到了他步子的沉重:这些日子真的谢谢你了,我们给你带来了太多的麻烦,真的很抱歉。这里还有些钱,你拿上,记得回到你家以后打电话告诉我。
那一刻,我真的想哭,看着他满脸的沧桑我告诉自己:这里永远是自己的家了,因为我爱他,爱那个讨厌我的孩子,也爱离家出走的靳梅。于是,我坚定地摇摇头,并轻轻地问他:你的手臂长出来了吗?后来,他真得哭了,很像个孩子:谢谢你!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在他们父女两面前哭过,我知道,一个家庭需要的不是眼泪而是欢笑。他一直都待我很好,只是孩子从始至终都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每天吃饭睡觉,都是他一个人在照理。有时候,看着她不怎么难受,我就悄悄地把夹满瘦肉的饭碗端在她面前。但是,始终是还没等我转身的空隙,满碗的米饭就变成雪花降落一地了。
微笑着跪在地上清理着,那时候我真得很坦然,不再为一个孩子发脾气的举动而生气了,我也不会去安慰她,因为我明白孩子心里的感受,那种感受我也有过,甚至更加复杂。
孩子生日的那一天,我特意买了她最喜欢的玩具包装好让同事帮忙送到他们学校。署名是靳梅,因为我不想让孩子在学校里遭到别人的冷眼相待,同时我也想告诉他们,王苒苒是有妈妈的孩子,而且比他们更幸福
那晚孩子很高兴的跑回家里,朝着他大喊:爸爸、爸爸,我今天收到妈妈寄来的礼物了!我还在一边故作不知地问他:今天是孩子的生日,你为什么不告诉我?苒苒听了,朝我“哼!”了一声就跑回她的房间了。那会儿我在心底偷偷的欣慰,毕竟我真得替靳梅做到了。
又一天,我跑完敬老院回来后浑身软软的。那指着三十九度的水银刻度告诉我自己生病了而且高烧。回来后,他们已经睡下了,我尽量小声地寻找着药物,生怕打搅了他们,好不容易找到三颗退烧的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吞下。就这样,迷迷糊糊地睡去了。
第二天早上,我在又在浑身的酸痛中醒来。但是床头已经放好了很多药和一大杯开水。当我正要微笑着感谢他的细心之时,却发现杯子旁边还有一枝鹅黄的康乃馨,我缓缓地伸出手去拿起它,却发现一张纸条随着它淡淡的幽香飘落下来:阿姨,谢谢你那么无微不至的照顾,您昨晚咳嗽了,我知道您奔波得生病了!这是苒苒问医生买的药,您吃完就会好了!今天是母亲节,我买了两只康乃馨,一枝寄给我远方的妈妈,一枝留给我身边的妈妈!希望您们永远安康!您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我很喜欢,同学们都很羡慕呢,尽管爸爸没有告诉我是您给送去的,但是我自己明白,真得谢谢您!母亲节快乐!——苒苒
那一刻,我潸然泪下,我知道自己不仅获得了心灵的宽慰,更重要的是找回了生命和灵魂。
当我推开房门时,五只手臂紧紧地拥在一起。在我们三个人幸福的泪花里,我深情地看到——天堂路上,一路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