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的悲哀——读《张爱玲传》有感 1500字
“三十年前的上海,一个有月亮的晚上……年青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应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陈旧而迷惘。老年人回忆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欢愉的,比眼前的月亮大,圆,白;然而隔着三十年的辛苦路望回看,再好的月色也不免带点凄凉。”
“只是轻描淡写,便呵成一片苍凉的气氛”,这是1943年在上海文坛横空出世的天才——张爱玲的描写。
早年的她像幽野里热烈开放的玫瑰,红透上海。
张爱玲有一句经典语录:“出名要趁早。”这近乎是狂言,我想,就是这一句简单的话,她早早地把自己推到了万人瞩目、繁华而近乎糜烂的上海舞台中,在当时文坛并不景气的上海,她开始张显个性,迫不及待的出名。她因一部《沉香屑:第一炉香》成名于繁华的旧上海,此后,她用一种近乎冷漠的笔调讲述那些绚丽的故事。
张爱玲的体内流淌着贵族的血液。这个被当时文坛称为奇迹的女作家,很少人知道她是清末著名“清流派”代表张佩伦的孙女,前清大臣李鸿章的重外孙女。但是出身贵族的她,童年并不幸福父母过早离异,和继母长期的不和,继而被关禁。也许这是她生命中最早的寒意,真正地冷。海明威曾说过:“作家成长的最重要的条件和因素是不幸的童年。”她的急功近利,她的冷漠世故,她的孤僻清高,我想,都与她的童年有关吧。这样的童年,才促成她的早熟,小小的张爱玲就读懂了世态炎凉,她从此关闭了心灵的一扇窗,冷眼观看大千世界。
对于爱情,张爱玲是感性的。张爱玲与胡兰成的婚姻,恰发生于国土沦陷的乱世,正如张爱玲的《倾城之恋》中白流苏的婚姻,是成就于一个城市的毁灭一样。《封锁》牵起了他俩的红线。胡兰成是懂得张爱玲的:懂她贵族家庭背景下的高贵优雅,也懂她因为童年的不幸而生成的及时行乐的思想。因为懂得,张爱玲并不在意胡兰成是汉奸,她抛弃世人的侧目,依然爱他。三年并不长,却是她生命中最珍贵的年华。张爱玲有着种近乎冷酷的高傲,就算胡兰成挥霍滥情,她只送去诀别信和30万元,并轻描淡写:“我将只是萎谢了。”也许正如她所说的:“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再精致的衣裘,也有被蚀破的时候,对于只求完美的张爱玲,就不得不舍弃那段爱情了,虽然它曾经是完美的东西。但那是怎么凄切的疼痛?
张爱玲的文章中所透露出的丝丝荒凉气息,深深的吸引着我。她那饱含沧桑的笔,流转于色彩鲜明,参差对照的文风上,用她对生活的独特的见解,写出属于自己的文章。 从我知道张爱玲开始,便一如既往的喜欢她,或者可以说是崇拜她。我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捧着她的作品细细品味,阅读她的文字中那种苍凉,感受她的人生的真实写照。无论是《半生缘》中温柔却软弱,委曲求全,只能用“我们再也回不去了”作为灿烂过后的一声哀鸣的顾曼桢;还是《金锁记》中出场粉亮,余景悲怆的曹七巧;或是《沉香屑:第一炉香》中在一个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爱上了一个错误的人的葛薇龙;抑或是《色•戒》中爱上汉奸易先生,却落下个背叛的下场的王佳芝……她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爱玲属于她的那个时代,她短暂而夺目的创作生涯,犹如“一个美丽而又苍凉的手势”,令人回味无穷。
繁华过后,又是一番怎么的荒凉呢?谁能料到,如此风华绝代的张爱玲,在成年后,仍不能超越早年的不幸,她就像她笔下的众多的女人一样,一步步走向没落,走向凋零。1995年,张爱玲谢世于美国,7天后才被人发现,家里空空如洗,身上只得一条薄毯,她竟以最凄凉的方式凋零。我常常在想,张爱玲弥留之际,可曾想到晚年在病榻上的七巧,是否也懒得去檫拭眼角的一滴清泪?她以一双早熟的慧眼洞穿了人性的弱点和世间的荒凉,并以自己的思维,妙笔生花的展现给世人看,但她最终无法用这些光芒来驱逐黑暗,以最悲切的方式结尾,这是怎样的悲哀啊!
行文至此,我看看窗外,月光点点,仿佛回到了张爱玲笔下的境界中。品一杯香茗,重温她的作品,我更加青睐于她的“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