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小镇夏天 1500字
夏天的时候,我的头发又干又枯,象一堆懒洋洋的柴草,我用“蜂花”牌子的洗发水,端了一盆水到院子里洗头发。
“小娅,你应该象我一样剪个板寸头,多省事,还节约洗发水呢。”凉茶骑着喀啦喀啦所有零件都发声的自行车进了我们家的院子。
凉茶是我们小镇上祝医生的儿子。我小时候体弱多病,妈妈经常抱着我半夜敲开祝医生的家门给我打针,凉茶怕我哭,就在一边给我讲笑话,我屁股上的针眼越来越多,凉茶的笑话也快讲完了,他跑到老师家借了几本《故事会》,读上面的小幽默给我听。祝医生和妈妈开玩笑说:“小娅都快把这里当外婆家了,以后嫁给我们凉茶好不好。”
后来,凉茶真的把我当他们家的人一样,家里有客人送了糖果,全部捧到我们家让我挑最好吃的。每天早上,凉茶一溜烟小跑到我们家等我一起上学,帮我背书包学校,晚上再背回来。有时候,他还会帮我做值日,为此,老师总批评我娇气,这么点事都要别人代劳。“老师,小娅身体不好,我要照顾她的。”凉茶向老师解释。每年的夏天,凉茶都会带着我去河边钓龙虾,他负责挖蚯蚓,装钩子,我就提着一个网袋专门用来装龙虾。玩得开心了,凉茶跳到河里洗澡,我就在岸边给他看着衣服,好处是我可以拿着龙虾让妈妈去镇上卖,换了钱可以买大雪糕吃,凉茶吃便宜点的冰棒。
外婆给我们家送来了一只小黄狗,可是小狗太不安分了,总喜欢把妈妈的东西到处乱翻,还叼走了妈妈最心爱的凉鞋,妈妈一气之下说要把它宰了。凉茶骑车带着我,车把上挂了一只大麻袋,里面装着小狗,骑到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凉茶把麻袋解开,放走小狗,然后我们再回家,小狗也许意识到我们要抛弃它了,撒腿就来追我们,追了好长一段路,才渐渐没了踪影。我把脑袋贴在凉茶的背上一抽一抽的,眼泪把他的衣服都打湿了。
凉茶是镇上第一个学会骑自行车的男孩子,星期天他就带着我到处玩。那辆老爷车咯吱咯吱喘得让人心慌,可凉茶保证说我可以坐着他的车打一路的瞌睡。我一直没敢告诉他我坐他的车屁股硌得好疼,脚也好酸。可是每次凉茶一说:“小娅,上车,我带你去玩。”我就不由自主跳上车。
这不,凉茶骑车进来,肯定又要带我去玩。
“小娅,你洗完头,我带你去城里看电影。别人送了两张电影票给我爸爸,是李连杰的《倚天屠龙记》,武打片,好看着呢。”凉茶从裤袋里掏出两张红色票子。
“我妈妈肯定不让。”我把毛巾绞干了使劲擦头发
“没事,等你妈妈上夜班回来,我们也早看完电影回家了。”凉茶打保票。
我们在七喜的塑料瓶里装满了凉开水,又带了几个草头烧饼上路了。公共汽车1个小时才一班,我们盼啊等啊,脖子都酸了才等来了车。我们到了城里先逛了逛,我在小商品市场买了一个红色的头箍,我看高年级的女生都戴的。
“小娅,你脑袋那么大,戴头箍不好看,真的。”凉茶看了老半天说。
“我买了你才说,你白痴。”我把头箍摘下来,我的太阳穴箍得有点疼,我也有点后悔把妈妈给我的零花钱就这样花掉了。
我赌气不和他说话,一直到进电影院,因为要开口问他座位在哪里嘛。李连杰真的好棒,凉茶看得眼睛都直了,愣是没和我说一句话。我倒是很喜欢那个小昭,没什么坏心眼。可惜只有上部,没看到大结局,凉茶说下部放映的时候一定再请我看。
我们到了车站才知道原来最后一班车早就开走了。我当时就哭了起来,天黑了,路上没有人,走回家要几个小时啊,就算到了家,一定被妈妈骂死。可是没有办法,我和凉茶拉着手一步一步沿着来时的方向走。走累了,我的脚底都磨出泡了,凉鞋硌脚。
“小娅,来,我背你。”凉茶弯下身子让我上他的背。我很不客气地爬上去了,然后很清楚地听到他吭哧吭哧的喘气声和越来越潮湿的汗味。
“凉茶,我以后肯定不会嫁给你的。你很笨呢。”
“你成绩那么好,我拿你当妹妹,才不会娶你呢。”
“小娅,那你以后不要老生病啊,要不然哪有力气读那么多书啊。”
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我渐渐困了,趴在凉茶的背上就睡着了。
等到大人们找到我们的时候,凉茶正驮着我过桥呢,晃晃悠悠的样子差点没把妈妈吓坏,凉茶一看到大人,就两腿一软,跌坐在地上,他累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