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我的乖宝宝,妈妈喊你回家!
你在妈妈众多乖宝宝之中,是很漂亮很有内涵的一个。
你位于妈妈的东南沿海的大陆架上,东临太平洋,东北邻琉球群岛,南界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隔大约300公里;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望,隔妈妈的最窄处为130公里。
你约有三分之二为山地,岛上多火山,在众多的山脉之中,有我们比较熟悉的是阿里山,它是著名的风景区。另外,玉山山脉的主峰玉山,高3997米,为你的第一高峰,山顶终年积雪,风光秀丽。你的岛上河流短急,水能蕴藏量大,日月潭是最大的湖泊,风光秀丽,是旅游胜地。
你的气候为亚热带和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你的山地资源也很丰富,树种繁多,是亚洲有名的天然植物园。你的经济林面积约五分之四,其中以樟树最为著名,樟脑的产量居世界第一。
你的矿藏资源更多,地下矿藏多种多样。煤是最主要的矿产,另外在你的北部还有丰富的天然硫磺,这是我们家天然硫磺储量最多的地方。你四面环海,海产十分丰富,一向是重要的产渔区。在西部海岸沙滩广布,日照充足,自古就是重要的海盐产区,享有“祖国东南盐仓”的美誉。
你的人口有22280000。汉族约占总人口的98%;少数民族占2%。少数民族分为阿美、泰雅、排湾、布农、卑南、鲁凯、曹、雅美和赛夏等9族,分居全岛各地。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高山族,约有40万人。高山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所以舞蹈也各具特色,大体可以分为祭舞、酒舞和模拟舞。舞蹈是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你是太平洋上的一可灿烂的明珠。得天独厚的条件让多少人赞美,让多少人艳羡。
台湾,在妈妈众多乖宝宝之中,你是经历最多磨难的一个。
在1624年9月,荷兰殖民者侵占了你,并建筑热兰遮城,从此开始了你38年的殖民生活。直至1661年,郑成功率将士2万5千多人,战船百余艘来到你这里,与荷兰殖民者进行了一系列的激战。1662年2月9日,荷兰人退出热兰遮城投降,郑成功收复台湾,你回到了妈妈的身旁。经历了郑氏父子几代的管理和经营,你开始改变落后的状况,社会得到了较大的发展。
1684年,清政府将你设一府三县,管理事务。随着清政府的腐朽,你的命运也变得更加坎坷。
1883年12月,法国挑起了中法战争,战火扩大到中国东南沿海,侵略目标首先指向你。
1884年清政府派老将刘铭传率军保护你,加强海防。刘铭传军重创法军,法军被迫从你这里撤出。后经左宗棠建议,于1888年将你建省,首任巡抚为刘铭传。
时间进入到1894年,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战争中失败的清政府,在1895年签订了《马关条约》,将你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自此你过了长达50年的殖民生活。在此期间你不断的进行抗争,写下许多动人的诗篇。
随着二战的结束,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中国政府于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接受日军受降。收回了你和澎湖列岛的主权,你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
抗日战争的硝烟还没散尽,国民党政府悍然发动了内战,经历了三年的解放战争,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在1949年12月,国民党宣布退守台湾,国民党“政府”迁至台北,海峡两岸从此再度隔绝。
一晃又是60多年,祖国妈妈有了翻天富覆地的变化。国力强盛了,国际地位提高了。
1997年6月30日,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米”字旗降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宣告香港结束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1999年12月20日,祖国的另一个游子——澳门,终结葡萄牙的殖民统治,在《七子之歌》的陪伴下,顺利地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台湾,妈妈的乖宝宝,你此刻是否也急切地盼着回家?妈妈此刻也好想你呀!
为了你能早日来到我的怀抱,自1949年台湾问题形成以来,妈妈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特别是1979年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的30多年里,妈妈为促进台湾问题的解决,提出了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
邓小平同志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在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关于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
江泽民同志提出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党的十六大以来,对台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主张新举措。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和实施,把我们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法律化,表达了我们坚持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和最大诚意,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台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2000年3月,朱镕基总理义正严辞地警告,台湾不允许搞独立,谁搞台湾独立,谁就没有好下场!
2010年3月,温家宝总理提出,推动构建基础坚实,支撑有力、内涵丰富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漫漫统一路,殷殷赤子情。”台湾海峡隔不断两岸人民的骨肉深情,我深信,我们母子相聚的心愿一定能实现。
台湾,我的乖宝宝,妈妈喊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