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永不下岗 1500字
人生匆匆十数载,有如草木短暂一春秋,其间虽短,可也不乏酸甜苦辣,也有得失悲喜。这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惟有亲情永不灭,照耀人间。
今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更加寒冷窗外早也没有了鸟语花香,也没有树木青青。有的,只是寒风无情的席卷着一切。偶尔,传来“玎玲”的玲声,身边闪过一辆辆自行车……我不由的想起了我的慈祥的外婆。外婆已经去世很久了,但每每想起她,我的鼻尖却又忍不住泛起一阵酸楚。
在我很小的时候,住在外婆那里。对于当时的农村小孩子来讲并没有太多的玩具,家中入不敷出的经济只能保障最基本的温饱,也自然没有太多的闲钱去买那些比较奢侈的东西。可偏偏那时的我对自行车情有独钟,梦寐以求。
一日,外婆背着我上街,虽然那路途满是泥泞,但在外婆的背上,我却感受到了难言的幸福安全。她温暖的背让我很惬意。当我们走到大街上,路过一家小店时,里面陈列的五颜六色的自行车立即吸引了我眼睛:那绚日般的红色,浮云般的白色,晴天般的蓝色…..交织在一起,是那么的光彩夺目。看着看着,我痴迷了,情不自禁的上前,用自己的小手去摸摸那铮亮的车轮,用脸去贴那车杠,嗅着那独特的新车气息……我转过头,用极其渴望目光望着外婆,我想,我的目光里满是乞求。外婆显然也猜到我的想法。她伸手摸摸自己的衣袋,掏出一个布包。她小心的打开,在布包里,折叠着几张皱巴巴的钱。外婆用那双颤抖的手,一张一张的将纸币牵直,把皱的地方展平。正准备将钱给老板时,才看看车是的标价牌——“390”。那“390”此时在灯光下是那么的刺眼……钱,明显是不够的。外婆对老板说“老板,能不能先欠一半,剩下的,我等庄稼收了卖了钱,就立即给你拿来,行吗?你看,这孩子就这么喜欢车,所以,你看能不能…..“不行!没钱就走,本店概不赊帐!”还未等到外婆说完,老板就斩钉截铁的拒绝了。“老板,求你,好吗?孩子真的很想要……“不行,没钱,就不能够的。你走吧,别罗嗦了”…..外婆看老板实在不同意,叹了一口气,无奈的看着我,眼睛里流露出的忧伤是那样的深。可是当时的我却是那样的不懂事,一下就坐在地上,号啕大哭起来。外婆拉我走,我就是不走。外婆火了:“你走不走?人家不赊帐,我偶什么办法啊?”边说一边拉,我就是不走,坐在地上哭得更大声了。外婆火了,一把拽起我,然后巴掌打在我的屁股上:“啪…..啪……”我用力向外挣扎,外婆一直把我拉着,出了车店。回到家,我坐在椅子上抽泣着。外婆走过来,问我的是不是还疼?一边还为我擦去眼泪。其实,我疼倒是不疼的,是外婆那种怜惜的目光让我浑身不自然。“乖,孩子,只要你听话,等我凑够了钱,一定去帮你买!一定!”。“外婆,你说话算话哦?”“一定!”。于是我和外婆拉了钩:“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悔。”外婆也像孩子一样:“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悔。”她的脸上,文明露出孩童般的笑容
从这以后,外婆更加节约了。她穿的衣服总是补了又补,一件衣服打满了补丁。同时,每天更是起早摸黑。每一大早上,她收拾好家务之后,带上一个拳头大小的馒头、一瓶白开水和一个大的口袋就出去了。总是要等到黄昏时才回家。我知道,外婆除了做地里的庄稼,就是去拾荒,然后卖了钱,积累起来,用到家里。而我每天起来,总是能在锅里找到香喷喷的饭菜。外婆就是这样风里来,雨里去。车的事,其实我早已经淡忘了。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过得那样的悠然。我的笑容就在阳光和外婆的疼爱里,越来越灿烂。一天,我放学后玩到快要天黑才回家,刚回家,就对外婆喊:“外婆,我好饿啊,我要吃饭,饿死我了……”“慢点,慌什么,去把手洗干净才吃。”我赶快跑进屋,就准备去洗手。突然,我愣住了:在屋子靠墙的地方,放着一辆崭新的车!崭新的,没错!我一下子扑过去,抓住龙头,轻轻的摸啊,摸啊,心情是那么的激动…..“这是给你的生日礼物生日时就没有别的了,明白不?”“明白,明白……”我连声回答。我欢呼跳跃,大声的吼:“我也有车了,我也有车了!”“谢谢外婆,以后我会听你话的,外婆!”而外婆就在一旁,静静的看着我。也是那样的开心。看我激动的样子,又忙叫我小心一点,别把车拉倒了,压着我了。从此,我就骑着崭新的车去读书了。
如今,事隔多年,那辆车早已绣迹斑斑了,放在家里的一个角落父亲的意思,要把它拿去卖了,也省得占地方。但,我却坚决不同意。虽然它已经很破旧,但每当看见它,就会看到我那慈祥的外婆,想起外婆的音容笑貌,就会想起外婆的一点一滴。“外婆,你在天堂里,还好吗?”“外婆,我读初中,我很乖的,我会有出息的,会为你争光的!”。
时间带走了一切,带走了外婆的健康生命,带走了我们的幼稚和顽皮,但却带不走这可贵的亲情。我始终相信——亲情永远不会下岗,任凭物换星移,任凭岁月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