炽热的夏天,骄阳似火,烤着我和老妈。中午的太阳最折腾人!我心里早就窝着火:什么鬼商业街都不知道,连找个吃饭的地方都那么难?!沉重的包袱趴在肩上,肚子想学布谷鸟唱歌也学累了,现在干瘪瘪的,我们艰难地往前走。我已经饿得快崩溃,都没感觉到汗从身上流下,于是拿出了最后一瓶水,咕嘟咕嘟灌进肚子,感到火辣如针扎般痛的喉咙好像得到了一丝解放似的,可是全身还是麻木得没力气,脚下那块东西烧着了似的,又渴又累。边走着,却看见一个人在我眼前横过,隔着水瓶乍一看:一个叫花子吗?还是一个老疯子?挡在我面前是发疯了吗?浑身破破烂烂的,不管你啊!心里觉得不爽,却也只好绕过那个疯子,扔掉了个瓶子,接着往前走。
可是谁知道那个人不是疯子,只是个披头散发、流浪街头的捡垃圾的人。看着他用手抓起我的瓶盖,当时一下中暑没看清,还以为是一只骷髅的手,再摇头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脏不溜秋又骨瘦嶙峋的手正紧抓着瓶身,双眼突暴着盯住瓶口。我看他拿瓶子的那个手臂都整个露在外面,棕色的手臂带着大量的黑斑点,看着看着竟看成了一只干枯的树枝干,舌尖在瓶口来回舔抵着,渴望着能再多喝到几滴水。他最后把瓶子压到了最小,慢慢地离开了我的视线......
那个瘟神一走,我们便找到了一家饭馆,虽然看见了饭馆,却没有使我感到很高兴,我的心还是被那个垃圾工纠结着:他真是个混球,太不要脸了,我绝对不能再更恨他!他一定要被饿死!害得我在老妈问我要不要加芹菜的时候竟然破天荒回答了:“嗯”。我不知道我对他的恨意从何而来,但是他给我的感觉实在太不好,我也没想到我竟能鄙视他一中午:鬼东西!回想起他的眼神——那种眼神是一种渴望的、垂涎的,但是怎么看都像是猥琐的、下流的,活像是一只深山里的野猫在盯着你看,令人无比地厌恶。要是再让我闻起那浑身的恶臭,简直是......
美美地饱餐一顿的我们走在幸福回家之路上。忽然,胃里的东西似乎不安地翻腾了一下,那个捡瓶子的垃圾工又出现在我面前,怪不得我总觉得周围弥漫了一种恶心的怪臭味。我看他没有什么变化,好像还比刚刚看到的瘦削了点,更像骷髅,如果拿到万圣节,那将会是件精品。我发现他背上背的那一大袋空瓶子都不见了,黑漆抹乌的双手像是刚刚去挖过了煤炭,捧着钻石似的捧着几个雪白的包子。夕阳斜照在他的后半身,衣衫褴褛的他驼着个背,却容光焕发地坐在我眼前肮脏的地板上。他好像完全没有注意到自己身上那无比令人发狂的恶臭,似乎是因为三年五载地长期生活在恶臭中,这点气味早已是家常便饭,早就司空见惯了,只自顾自地吃着香喷喷的大包子。我看着他拿着还冒着热气的包子,嘴角好像打肿了似的、又像是恨不得把所有的包子都吃进嘴里一样。他的嘴疯狂地咀嚼着包子,看起来还真有点不正常,眼珠也滴溜溜地转在眼睛里,像是有些日子没有吃得这么丰盛了。我看呆了。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么。
茫然间,我的心头怦然一动,鼻尖猛地酸了一下,心里恍然大悟。这一切来得这么措手不及,我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眼前这个满嘴黄牙的人便和周围的景物一起,不约而同地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给不由分说的强扭成了一片朦胧的景色。夕阳又照在了我的眼睛里反射出七彩的阳光,我这才感到了有两行泪顺着脸颊冲出下额,滴落在鞋子上的时候还温热着。
我们一起走上公共汽车,感到鼻子呼吸极不顺畅,但心里却想得行云流水。我目送这那个人吃完饭,正纳罕着那么精细的两条腿撑得住身子吗?他已经又开始捡起了瓶子......
此时此刻,我的心像是被困在笼子里的小鸟一样,“砰!砰!砰!”疯狂地撞击这胸口。他虽然穷困潦倒、一穷二白,但是他并没有向死神屈服。他坚定着自己信念,靠着顽强的毅力,用自己的力量养活了自己,而不是向别人乞讨冤枉钱。尽管他的生活再苦再累,他也没有放弃一丝活下去的希望,用强大的精神支柱支撑着自己不倒下,勇敢无畏地接着向前走着......想到这儿,我心里不禁一丝惭愧:他面对死亡的威胁时,竟也能平静勇敢地去与死神决斗;而当我们遇到了生活中的小小挑战时,又有什么权利和资格发牢骚甚至是寻短见呢?现在再仔细回想,那双眼睛已经不是猥琐下流的了,那是真正纯正的眼神。它渴望的是活下去、垂涎的是生命......
于是,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在这漫无边际的求学之路上,我会一直不停地勇敢走下去——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