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嬷 1500字
在潮汕话中,老嬷就是曾祖母的意思。由于我小时候有一段时间是在外婆家渡过的,而我爸的奶奶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所以这里的“老嬷”指的是我的外曾祖母,也就是我妈妈的奶奶。
现在想起来,老嬷在我的记忆中没有什么重要的位置,我甚至记不得多少和她有关的事情了。印象深刻的,有经常一起玩耍、看动画片的表哥、小伙伴,一聚在一起就敞开怀说话的阿姨、舅妈们,还有平常不苟言笑,经常在一沓账本后面噼噼啪啪打算盘,工作作完时给自己泡一杯牛奶,也给我一杯的外公。和这些相比,关于老嬷的记忆,就像是宇宙中被掩盖在璀璨星光背后的长波射线一般,成了群星展示美丽的舞台的背景,只有用特殊的仪器和特别的专注,才能把它们从嘈杂星空的各种绚烂的光芒背后发掘出来。
用背景来形容老嬷大概是比较贴切的。她好像不怎么爱和别人说话,可能是由于耳背的缘故吧。一大帮子姑娘、媳妇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的钩花①时,她总是在旁边安静地织着自己的网,后来不织网了,就为别人纺纱继线,妈妈阿姨们说话声大的时候,纺车的吱呀声都给淹没了,而老嬷依旧作着自己的事情,仿佛外界的一切并不存在。或者四下搜寻处于高维蜷缩状态的物体(其实就是凌乱纠结的线团),然后坐一旁仔细研究,不论多么剪不断理还乱,最后都能被她重新变为一维物体,不得不承认,自老嬷之后我还没有见过另一个有同样技能的人。和大多数老人一样,老嬷平常总是穿着黑色或者灰色的衣服,要是天冷了还爱戴一顶黑色的帽子,似乎年龄和黑色的深度成正比。她的手像枯萎的老树枝,脖子和脸上也刻着深深的皱纹,连整个人看起来都显得瘦小。所以,尽管她的床位于显眼的客厅,困了的时候,把被子往身上一裹,躺在别人的身后,就和一团还没来得及叠的被子褥子差不多,只有一两声比较大的鼾声从谈笑的间隙钻出来,才显示出她的存在。
老嬷似乎很爱睡,也很能睡,好像天一黑,她就上床了,甚至手头一没事,她就睡觉。现在看来,大概是实在无聊的缘故吧。当时电视机可是高科技玩意儿,在农村的普及率和宇宙飞船在近地空间的普及率有一拼,除了我外公家,第二台可能就是祠堂里那台共用的了。当时那电视机,屏幕小的,和现在的LED电视相比就是舢板遇上航空母舰,频道数也少,只
有八个,还得等晚上六点开始才能全部开工,其他时间有的频道,呜呜嚷嚷的光见蚊子没见人。但尽管这样还是吸引了不少人,一到晚上,外公家的客厅就热闹起来,简直成了电影院,来晚的只能站在门口,一套沙发根本就不够。所以老嬷的床沿上经常坐着看电视的人,边看电视还边大声说话,但她依旧睡她的,睡得还很香。不过说她不怕吵可能不符事实,我想她年轻时可能也怕吵吧,后来耳背了,不论边上的人说话多大声都无妨。等别人回家睡觉的时候,她反而睡足了,这时再想睡就困难了,所以第二天她就抱怨自己老失眠。能不“失眠”吗?唉……
一次,妈妈外婆都很忙,没工夫喂我吃早饭,于是,这项光荣的任务就落到老嬷肩上了。老嬷完成起这任务来可谓认真,仿佛这任务的确很光荣,她剥开一粒腌蚌肉,舀一匙粥,剥开一粒腌蚌肉,舀一匙粥,不时还问我是咸是淡,或者粥烫不烫。她剥蚌肉的表情令我印象深刻,只见她双眼紧盯着手中的腌蚌,聚精会神的,遇到“顽固分子”时,仅剩几个牙齿的嘴还会咬紧牙根,仿佛用了很大的力气。那一刻,我觉得她似乎和平素那个沉默寡言的老嬷不是一个人
其实,说老嬷沉默寡言是不确切的,碰见老姐妹或女儿来看探望时,她依然很健谈,大约在很久以前,她还可能喜欢给曾孙们唱儿歌童谣。据妈妈记载,我一岁多的时候,老嬷经常抱着我到外面玩儿,在高大浓密的金凤树荫下,对着烂漫的落叶,唱起“金凤花开嘴含须,妲己乱国国归周,文王羑里食子肉,武王登基来报仇……”很遗憾,那歌声已被深邃的时空所稀释(其实就是小屁孩不记事),能记住的只有这这么多了,还是妈妈后来告诉我的。
从现有记载来看,老嬷大约是个很硬朗的老人。据记载,我小时候应该是个大胖小子,出生是就有七八斤重,大约一岁时貌似也不轻,而老嬷当时已是八十二岁高龄,还能经常抱着我出去闲逛。即使几年后出生的妹妹,也是她带的,貌似一直带到她满地跑,会到处找沙子玩儿,那时她已年近九十。妹妹(大概还有我和表哥)的尿布都是老嬷洗的,有一次大约是天气较冷的缘故,妹妹一天内尿湿了很多次,老人家大部分时间就花在洗尿布上了,第二天面对那一堆五颜六色的方块布屑,她索性数了数,嘿!足足将近二十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