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心得:从这段文字中,我们可以大略地见证封建社会的贵族公子的生活。我们可以大概地了解,为什么很多的贵族公子都会变的堕落,其实,在这其中,他们的父母亲人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就从这件事例来看,这并不是金钏儿的错。她并没有招惹宝玉,这完全是宝玉的错,但是,由于王夫人对宝玉的宠爱,她就将这错毫不犹豫地推向金钏儿。这样子,就没有将宝玉的这种坏习惯给消灭掉,反而,这好象还在支持宝玉似的。这样子,就完全的害了宝玉。这也是封建社会大家族走向衰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他们不能好好地教育下一代,只是让他们吃喝玩了,最后,都成了一个个只懂吃喝玩乐的花花公子。这样子,下一代没有接受到好的教育,试问,还怎么靠他们来撑起这个大家族呢?所以,不论在什么社会里,就算是古代也好,现代也好,家庭教育都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孩子的成败,家庭教育起着很大的作用。那么,我们的父母,是不是应该慎重地考虑一下,该怎么来教育孩子呢?
精彩片段:黛玉叹道:“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然我最是个多心的人,只当你心里藏奸。从前日你说看杂书不好,又劝我那些好话,竟大感激你。往日竟是我错了,实在误到如今。细细算来,我母亲去世的早,又无姊妹兄弟,我长了今年十五岁,竟没一个人象你前日的话教导我。怨不得云丫头说你好,我往日见他赞你,我还不受用,昨儿我亲自经过,才知道了。比如若是你说了那个,我再不轻放过你的,你竟不介意,反劝我那些话,可知我竟自误了。若不是从前日看出来,今日这话,再不对你说。若不是从前日看出来,今日这话,再不对你说。你方才说叫我吃燕窝粥的话,虽然燕窝易得,但只我因身上不好了,每年犯这个病,却也没什么要紧的去处。请大夫,熬药,人参肉桂,已经闹了个天翻地覆,这会子我又兴出新文来熬什么燕窝粥,老太太,太太,凤姐姐这三个人便没话说,那些底下的婆子丫头们,未免不嫌我太多事了。你看这里这些人,因见老太太多疼了精彩片段:凤姐便说道:"明儿他也睡迷了,后儿我也睡迷了,将来都没了人了本来要饶你, 只是我头一次宽了,下次人就难管,不如现开发的好."登时放下脸来,喝命:"带出去, 打二十板子!"一面又掷下宁国府对牌:"出去说与来升,革他一月银米!"众人听说,又见凤姐眉立, 知是恼了,不敢怠慢,拖人的出去拖人,执牌传谕的忙去传谕那人身不由己, 已拖出去挨了二十大板,还要进来叩谢凤姐道:"明日再有误的,打四十,后日的六十,有要挨打的,只管误!"说着,吩咐:"散了罢."窗外众人听说,方各自执事去了 .彼时宁府荣府两处执事领牌交牌的,人来人往不绝,那抱愧被打之人含羞去了,这才知道凤姐利害众人不敢偷闲,自此兢兢业业,执事保全不在话下.
阅读心得:通过这段话,我们对凤姐的性格也就略知一二了。在我们看来,凤姐是泼辣的,而且还阴险狡猾,普通的一些人根本不是 她的对手。这段话是选自《红楼梦》第 十四回(林如海捐馆扬州城 贾宝玉路谒北静王)。当时凤姐正在协助宁国府料理孙媳妇秦氏的后事。从这也可看出,王熙凤十分的好强,总是想在众人的面前显摆自己。而且,凤姐十分的严厉苛刻,对待下人非常严,可以说几乎是丧失了人情了。但转念一想,如果凤姐不这么严厉,她怎么将这次葬礼办的风风光光?她又怎样才能将这次葬礼料理的如此之好呢?所以,在我们现代社会的管理中,也要从中吸取一点教训,应该严厉地管理,这样才可以将事情料理的圆圆满满。
精彩片段:宝玉轻轻的走到跟前,把他耳上带的坠子一摘,金钏儿睁开眼,见是宝玉。宝玉悄悄的笑道:“就困的这么着?"金钏抿嘴一笑,摆手令他出去,仍合上眼,宝玉见了他,就有些恋恋不舍的,悄悄的探头瞧瞧王夫人合着眼,便自己向身边荷包里带的香雪润津丹掏了出来,便向金钏儿口里一送。金钏儿并不睁眼,只管噙了。宝玉上来便拉着手,悄悄的笑道:“我明日和太太讨你,咱们在一处罢。"金钏儿不答。宝玉又道:“不然,等太太醒了我就讨。"金钏儿睁开眼,将宝玉一推,笑道:“你忙什么!`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连这句话语难道也不明白?我倒告诉你个巧宗儿,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宝玉笑道:“凭他怎么去罢,我只守着你。"只见王夫人翻身起来,照金钏儿脸上就打了个嘴巴子,指着骂道:“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宝玉见王夫人起来,早一溜烟去了。